首页 | 竞赛简介 | 通知公告 | 赛事动态 | 精彩展示 | 赛事问答 | 资料下载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赛事动态>>正文
第五届全国工训大赛-吉林城市晚报上刊登的吉林省赛报道
2017-03-31 20:32     (点击: )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选拔赛举行

吉林参与评论来源:城市晚报标签:吉林选拔赛能力2017-03-14 18:25:15

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3月11日至12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长春科技学院承办、吉林省高校工程训练/金工教学研究会协办的2017吉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赛区选拔赛在长春

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团队合作精神,3月11日至12日,由吉林省教育厅主办、长春科技学院承办、吉林省高校工程训练/金工教学研究会协办的2017吉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赛区选拔赛在长春科技学院体育馆举行,来自省内17所高校104支参赛队的312名参赛选手及指导教师参加了开幕式。

展现:全省300余名高校学子激烈争霸

11日9时许,2017吉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赛区选拔赛开幕式正式开始,整个参赛队伍涵盖了吉林省高校机械类和电子类三百多名学生,竞赛项目裁判长任翔教授代表裁判员宣誓;参赛队员代表王雨祥同学宣誓。

据了解,本次竞赛主题为“重力势能驱动无碳小车越障竞赛”,要求参赛选手具有机械设计、机械加工及工艺能力、装配及调试等综合能力,具体内容包括:无碳小车现场运行赛、小车现场机械拆装竞赛、车轮现场加工赛、现场电路板焊接赛、方案及工艺文件评审赛;竞赛项目分S字型轨迹无碳小车越障竞赛、8字型轨迹无碳小车越障竞赛、环形轨迹自主避障无碳小车越障竞赛。竞赛奖项设一、二、三等竞赛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特殊贡献等奖项。

吉林省教育厅副厅长苏忠民对本次比赛寄予厚望,多年来,全省各高校高度重视大学生的工程训练实践教学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人才培养质量逐步提高,为全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以各种竞赛为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展示舞台。他希望各学校以本次竞赛为契机,深化教学改革,为实践教学创造良好条件和环境氛围;调动广大教师主动投身实践教学工作积极性,丰富内容,创新方法,不断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同学们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创新:比赛标准细化 难度增加

据悉,本次竞赛的命题是“无碳小车越障”,命题与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内容紧密衔接,充分体现出“创新设计能力、制造工艺能力、实践操作能力和工程管理能力”四方面的要求,体现了高校工程训练教学重要性,体现了目前高校“工程训练”的内涵相对于过去的“金工实习”的较大变化,能够全面检验学生的综合工程能力和工程训练教学水平。

长春科技学院大三学生张耀这次参加“8字型轨迹无碳小车越障竞赛”,为了这次比赛,他和另外两名小组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为期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自主制造的无碳小车,希望在未来真正为环保事业做贡献。

“S赛道过去是等距一米的距离,今年是变距,障碍物距离是改变的,改变距离不是预先知道的,大赛主委会预备会抽签现场决定,车必须有调整能力,难度大,8字型赛道增到3个庄,不能碰第三个庄,难度越来越大,水平越来越高,对学生的锻炼越来越强。”李晓舟是东北地区高校工程训练金工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也是本次竞赛总指挥,他说,今年的赛事有创新也有挑战,学生们在校实际体验少,参加赛事,可以锻炼其工艺能力,能与书本知识有机结合,也增强了成本管理意识,因为制作小车需要自己管理成本,作为企业管理者,需要多少人员也需自己管理,这些都需要掌握,最重要的是3人组的团队合作精神,团队之间需要紧密合作。

收获:增加学生实践能力 增加就业几率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一直是长春科技学院创新实践型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之一,是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实践活动。

谈到此次活动点的初衷时,长春科技学院汽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郭英男告诉记者,所谓的工程训练综合能力是工科大学生最后一个应用能力、理论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该赛事在吉林省已经连续组织5届,从第一届的一个队,到第二届的两个队,到第四届的八个队,再到今年这个届的14个队,长春科技学院的学生对这个大赛越来越认可,他们认为这个大赛不仅能把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中去,也能从实践中学习到许多实际的知识,收获特别大,特别在大赛上得过奖的同学,在毕业分配上和找工作中非常容易,参加第一届大赛的学生,现在已经被长春市的企业聘走了,2014年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被上海企业聘走。“通过大赛锻炼学生,凡参加大赛的学生,他们理论知识扎实,实践能力也很强。”郭院长说。

(李娜实习生陈鑫源徐洁)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地址: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01357号